Life sucks,but gonna love

【春深似海】恋爱限定

24:00,祝我最亲爱的“武仟逸”生日快乐,愿你以后的人生可以收获许多个“五千亿”,五千亿份爱,五千亿份好运,当然,还有五千亿张红红火火的票子。

0:00,祝杨杨生日快乐,愿你生命中永远有更灿烂的阳光。

和 @枕鸽 太太、@hx  太太的限定角色联文,

明星6x编剧2,限定组合只有一天,但对太太们的爱没有时限~


1.3w+,请查收。

希望每一个阅读的你,都可以在小孩这里收获治愈。💕


(一)


“抵制抄袭垃圾剧!”

“李振宁抄袭狗不要脸!”



李振宁把手机递回给制片,眼眶微红,目光坚定,“我要求做调色盘比对,我真的没有抄袭。”

“已经在做了。振宁,作为制片,是我把你找来的,我当然完全相信你的人品,可现在我总不能发通稿说制片人以他的24k纯金人品担保,自己找的编剧没有抄袭吧。凡事要看证据说话的啊。”

“我之前的电脑摔坏过,你也是知道的,当时剧本还拖了两天才补上,怎么可能有证据啊。”李振宁轻轻摇头,整个人向后倒去陷在沙发里,

“没关系,我们现在还有时间,对方的网络连载我们已经大致比对过了,相似度高的就那么几个情节而已,只要你今明两天辛苦一下把剧本改出来,场地和演员我来协调,我们补拍几个镜头,这部剧还是可以如期上档的。”制片拍拍李振宁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做工作,

李振宁几乎要从沙发上弹起来,“改剧本?那不就是默认我抄袭了嘛?”

制片的态度不容拒绝,“现在你到底抄没抄袭根本不重要,作为制片,作为朋友,我理解你,也心疼你。但是振宁,做人不能太自私。我总不能为了守住你作为编剧的一时名节,让整个项目背后所有人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吧。”

“如果这次《分手限定》被撤档,再上档就是遥遥无期,现下电视剧和平台方僧多粥少的状况,你应该比我更清楚。”

“是我把你从Kiwi老师的团队里调出来的,不然你到现在都还在当枪手吧,呕心沥血写出来的文字最后署上别人的名字,我想你也不想再回去了吧。

“做人可不能忘恩负义啊,振宁。”

制片离开的时候依旧是风清云淡的,但是那些话却力钧千斤,重重砸在李振宁心上,令他难以喘息。


编剧走后,李振宁打开微博,铺天盖地谩骂的文字和表情席卷而来,快要把他吞噬殆尽。抱着试探的态度给前任黄嘉新打了电话,那边犹犹豫豫的语气浇熄了他心里最后的希望。


李振宁几乎是哭着打开电脑开始改剧本的,真的是他自私吗?

不是这样的。

《分手限定》除了倾注了李振宁的心血,也见证了胡春杨的成长。他到现在都还记得第一次和小孩见面,小孩信誓旦旦地说再也不要当乖羊羊的那个场景。小孩是真的希望可以在这部剧里打碎大家对他的刻板印象。



第一次和胡春杨见面的情形其实有点令人啼笑皆非。剧组入住酒店后,李振宁收到通知去会议室开会,刚出电梯就被胡春杨的经纪人半姐堵了个正着,半姐和他简单寒暄了两句就开门见山地施压,让他给胡春杨加戏,现在的剧本不是很突出胡春杨乖乖少年的人设。

半姐故作痛心疾首地感叹,“编剧老师,你说你当时跟着武导一起来找我们杨杨的时候,自称是我们杨杨的爸爸粉,一定会为杨杨量身定制剧本,所以我们才推掉了那些大制作中选择了你们这部剧,可是现在呢,杨杨的场次被陈宥维压了一头,说好的双男主,您可不能偏心啊。”

一提到这件事李振宁就头疼,要说这个武导也是个圈内奇人,明明不是艺人,非要给自己起一个武仟逸的艺名,初次见面的时候李振宁差点被噎住,一头不羁的脏辫造型搭配鲜艳的橙色工装裤,李振宁感觉这位大哥马上就能登台唱rap,也是这位rapper导演教的李振宁,这边对陈宥维经纪人说自己非常看好陈演员的影帝潜质,绝对量体裁衣打造剧本冲击金鹰视帝,转头就对半姐宣称自己是胡春杨的爸爸粉,剧本里一定要对宝贝杨杨好。这下可算是被“五千亿”坑惨了,支支吾吾半天,李振宁也没解释出个所以然来,勉勉强强表示等回去后再修改一下。


开完会后,武仟逸和李振宁“心照不宣”地留了下来,还没等李振宁开口,武仟逸神经兮兮地以手比枪,食指对着李振宁眉心:“说,你到底是来干嘛的?”李振宁没反应过来,有点气恼地拨开他的手,“我来写剧本的,我干嘛来的,我没时间陪你演无间道,还要回去改剧本呢。”

“半姐刚刚让你给胡春杨加戏了?”武仟逸把手势收了回来,表情正经起来,

“不然呢,导演,还是您出的主意,让我自称是胡春杨的爸爸粉骗人来参演,现在呢,我都快成人家孙子了。”李振宁没好气地发牢骚,

“那巧了,刚刚陈宥维的经纪人也来找我改戏了。”武仟逸拉开椅子坐下,并没有理会李振宁在一旁快气成小河豚,

“行,多谢您,我改两份。”李振宁“刷”地站起来,重重地收拾材料,抱起剧本要离开,

“你不是来写剧本的么?这么听话我还以为你来当助理的。”武仟逸说话声音不大,却如当头棒喝点醒了李振宁,他心里的小河豚噗地漏了气,愣愣地站在原地。

武仟逸最后说,这种事情呢,其实经常发生,我们是来做影视的,又不是来搞人际关系的,把所有人的要求都满足了,大家都开心了,最后牺牲掉的,就是我们这部剧的质量,你也不想把《分手限定》变成你职业生涯的收官之作吧,好好坚守底线,我相信你。


李振宁回到酒店房间后,抱着剧本坐在床上发呆,脑海里不断回响着武仟逸的话,自我打气明天就和半姐摊牌,他作为编剧要对剧情内容负责,然后两手插袋,谁也不爱。直到阳台传来一声短促的“啊!”打断了李振宁的打气仪式,

这是…闹鬼了?

李振宁随手抓起柜子里的衣架蹑手蹑脚走向阳台,他暗想如果是什么歹人,就当机立断地敲晕他。

拉开阳台玻璃门才看清“歹人”的面容——一张清秀的娃娃脸上还带着点婴儿肥,穿着珊瑚绒的卡通睡衣,后面还跟着萌萌哒的小尾巴,

“胡春杨?”李振宁试探地叫出了微博热搜常驻用户的名字,

“嘿嘿,编剧老师。”

果然是胡春杨,他赶紧把人扶进房间,在灯光下翻来覆去转着小孩查看,还好只是手掌有轻微擦伤,顺便问出了自己的疑惑,“你怎么会出现在我房间的阳台上?”

“我,我从楼上翻下来的。”胡春杨垂着眼睛看李振宁用碘伏棉团给他手心消毒,有点犹豫地小声回答。

“从哪?你房间?”李振宁推了一下眼镜,一脸的不可置信,

“嗯…”胡春杨这次没犹豫,毫不迟疑地回答了,“因为我对剧本、不、因为我想和编剧老师讨论一下剧本的事情。”小孩一鼓作气地说出自己的目的,目光也不再躲闪,李振宁被迎上来的目光盯得心里发毛。

难道是半姐猜到自己不会改剧本,所以派小孩来打感情牌?问题我也不是真的胡春杨爸爸粉啊,李振宁既然下定决心要坚守编剧的底线,就想着还是要板起脸来教育一下小孩,让他虚心磨砺演技,而不是天天搞一些歪门邪道当戏霸。


小孩子抬起日常遮瞳的眼皮,“老师,可不可以把我最后那一段哭戏删掉啊?”


???


第一次听说还有主动要求删减戏份的。

李振宁刚准备好的腹稿被小孩的问句撞了个翻,

见李振宁没答话,胡春杨继续解释道,“老师您看,您前面写的都是我这个角色在失去恋人后如何一步步学会成长学会独立的,但最后失去恋人陈帅宏的时候,我还是一样的无措与痛苦,这和开始时失去陈宥维后却编造谎言自欺欺人的我,又有什么区别呢?”

“施展和我说半半姐今天找过你,如果我猜的没错,半半姐一定是让你给我加哭戏之后的戏份。”

小孩的眼睛就那么直勾勾地对着人,一眼就看透到人心底,李振宁下意识地点头。胡春杨见状微不可查地叹息,“我就知道,”他这句话说得又快又轻,“可是编剧老师,小绵羊。温顺又乖巧的懵懂少年。这只是出道时公司给我的人设,18岁的我用这个人设的确有很多粉丝买账,可今年我已经21岁了,也许年龄的红利还能帮我再撑一两年…,但是,但是,老师你稍等一下,”胡春杨转身过去打开手机,自己嘀咕了几句,根据口型依稀能辨认出来似乎是“转型”和“有你”,“但是编剧老师,我必须要先于媒体大众意识到之前完成转型,不然等我年龄再大一点,大家只会觉得我这样的人设十分油腻。”李振宁本来还在讶异,年纪轻轻的小爱豆,居然能一口气说出这么多思考,敢情是准备好了草稿,现学现卖啊。

“所以老师,你可以帮我吗?这是我的第一部剧,我发誓我会很努力的。”果然还是小孩子,看李振宁笑而不语完全沉不住气,伸手去拉李振宁的衣袖。


李振宁脸上漾开笑容,和小孩拉勾勾,“真巧,这也是我的第一部剧,所以,我们一起加油吧。”



最后李振宁还是改了剧本,他删掉了胡春杨的哭戏,说确切点,后面几场基本上全改了,胡春杨的戏份不减反增,半姐比较了一下胡春杨和陈宥维的场次,心态瞬间平衡了不少,也没继续找李振宁麻烦,陈宥维那边怎么样李振宁懒得管,反正作为编剧他只对剧本负责,如果失去陈帅宏的胡春杨和开始的胡春杨一样软弱,只知道在失去恋人之后嚎啕大哭,那么这部剧的结局倒是真的有点烂尾,胡春杨阴差阳错改了剧情,同时也打碎了李振宁对他的木偶人滤镜。


后来李振宁就加了胡春杨的微信,把改好的结局大纲发过去的时候,小孩很高兴,发了好几个小狗傻笑的表情包,紧接着却跟着一连串文字,“老师,跳湖捞戒指的话,我是不是得真的跳啊?”

“我小时候学游泳差点溺水,那之后我就没近过水了,我不知道我到底行不行啊。”

李振宁想了一下,有心理阴影这个确实有点难为人,就说那我改一改吧,小孩又犹犹豫豫地打字,算了吧,实在不行还有替身呢,我觉得这个剧情我还挺喜欢的。



(二)


李振宁从来没想到,这段对话会原封不动地被胡春杨上传到微博上,只为了澄清时间线他没有抄袭Coco,胡春杨还发了一条视频微博,大意也是说和李振宁工作中相处小半年了解编剧老师的为人,看着他没日没夜跟在剧组改剧本,不相信他会做出抄袭这种事情,希望大家不要被舆论蒙蔽了双眼、被有心之人操纵迷失了自己的判断,胜利终会站在正义一方,含沙射影地讽刺是有人利用预告片里面的内容断章取义想碰瓷。


搞什么啊?这小孩。


李振宁刚才拼命忍了半天没掉下来的眼泪,倏尔开了闸,埋在抱枕里把一双眼睛哭得肿肿的。过一会儿又顶着桃子一样粉圆的肿眼泡去开公寓门,是半姐和制片,后面跟着胡春杨和他的小助理施展。

半姐眯眼打量了一下确认李振宁的眼睛是真的哭肿了,拍了拍他的肩膀,“倒也不必。”

制片拉着李振宁坐下,“振宁,杨杨的微博你看了吧,得感谢半姐和杨杨帮助我们剧组集体度过这次难关,也帮助你重获清白。”

“我们做人呢,不能忘恩负义是不是。”

李振宁听制片这话心里又是一哆嗦,前几个小时制片说这话是要让他改剧本,不知道现在还要怎么坑他,但是也的确要感谢胡春杨,不然他还得委屈吧啦改剧本,李振宁诚恳地道谢,“需要我做什么吗?”

“编剧老师愿意帮忙再好不过,我们想麻烦编剧老师和杨杨假扮情侣,炒绯闻。”半姐一向是口直心快的性格,直接就抛出了条件,

“炒绯闻?偶像恋爱,这不是直接送杨杨失业么?”李振宁哭得嗓子有点哑,后面几个音甚至有点失声,

“施展,别藏了,拿出来。”半姐瞄一眼在后面的施展,施展瘪着嘴甩了两张照片出来,李振宁拿起来端详,是当时胡春杨翻去他房间要求删剧情后从他房间离开的照片,李振宁还把人一直送到电梯口,简直是给狗仔送新闻,

李振宁不解,“我可以解释。”

“当事人的解释,你觉得洗的干净么?现在狗仔只是放出了点风声试探我们,你这倒好,此地无银三百两,自己送人头。”半姐截断李振宁,转向制片,

“所以,我们的策略是,”

“以毒攻毒,”

“绝不承认,”

“刷屏热搜,”

“新剧推热,”

“新专大卖,”

“双赢。”半姐和制作人击掌,

娱乐圈好复杂,李振宁薅着头发挣扎,“老实说我倒是无所谓,但你们这简直就是把杨杨当商品,利用他炒热度。”

“振宁哥,作为商品,应该把自己卖出最好的价格,您当初就是这么教我的。”一直在旁边沉默的胡春杨开口了。

如果有时光机,李振宁拿到后第一件事就是穿越回胡春杨生日会那天,把当时装x的自己拎出来扇二十巴掌。


胡春杨的22岁生日是在剧组里过的,虽然剧组条件有限,但制片人还是很用心地布置了胡春杨生日趴的现场,沉浸式动漫风格的设计令每个步入会场的人一秒钟穿越回天真无忧的童年时光,可惜觥筹交错间谈论的全是成年世界令人生厌又难以割舍的权钱交易。

半姐一身干练又迷人的白色西装套裙入场,和几个投资人谈笑风生,施展在远处小幅比划着读不懂的手语,半姐结束了聊天叫来施展询问。


胡春杨失踪了。

施展去个卫生间的功夫人就在眼皮子底下溜了,没带手机走的。

整个会场都找遍了,就是没有半点人影。

半姐急坏了,让施展掘地三尺也要把胡春杨挖出来,不然没法给为他而来的投资人交代。施展不敢大声找人,就把手拢在嘴边比划成喇叭,却几乎听不到声音。


喇叭展消音了,胡春杨看着急得团团转的施展忍不住鹅笑起来。

胡春杨并没有跑远,他只是躲到了三楼的小阳台上,厚窗帘拉满,再锁上窗户,以施展的粗线条一时半会肯定找不到自己,他在阳台上看着底下的生日会现场,花园里也铺满了“HAPPY BIRTHDAY TO 胡春杨”的文字样气球,却挡不住二月萧杀的寒风,在冷空气里瑟瑟发抖。原本温馨的图景在胡春杨眼里全是讽刺,没有人真的在乎他的生日是否快乐。看起来是为他精心打造的生日会场,实际上是制片假借他生日开启的新一轮融资。这样想着,他又矛盾地难过起来。


胡春杨的笑声打破了一个人的宁静,是一个早早占据三楼小阳台黄金观景台视野的安静编剧。李振宁第一次当独立编剧,不太适应这种名利场上的假意客套,便端着点心披上羽绒外套猫到角落里独自啜饮,不想胡春杨闯入了他的秘密基地。

一人小世界既然被打破了,李振宁便索性搬着酒杯和点心挪到胡春杨身侧站定,趁着月色晃了晃酒杯,嘴唇微张,大口饮下,“酒体轻盈,口感顺滑,怪不得居斯塔夫·福楼拜说,好的葡萄酒证明了上帝希望我们幸福。”胡春杨一时间找不到合理的言语来回应,就傻傻地怔住。

“哈哈哈哈哈骗你的,这是黑皮诺,酒体不轻盈,那句话也不是居斯塔夫·福楼拜说的,是富兰克林说的。”见小孩还愣愣的,他继续解释道,“你看下面那些人,一个一个,道貌岸然的,非要装作很懂的样子和我聊文学,可其实呢,他们连福楼拜和富兰克林都分不清,你知道我刚刚和一个投资商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有多认同么,我的天呐,差点连我自己都信了。”李振宁说这句话的时候完全卸下了他在剧组里温和编剧的伪装,混着南方腔调的口音也带了出来,胡春杨跟着鹅鹅鹅地笑起来,眼角都笑出了细细绒绒的褶子。

“对嘛,你过生日诶,开心点啊,小骑兵?”李振宁揽了揽小孩的肩膀,胡春杨今天穿了一套有点复古的小礼服,搭配束脚马裤和漆皮马靴,鼻梁上画了一道暗红的细伤痕,是他特地要求cody给他设计的“战损妆”,李振宁很细心,有get到胡春杨今晚的小巧思。

“你觉得,大家真的在乎我过生日是否开心吗?”胡春杨扭头去问李振宁,真奇怪,对着不算熟悉的编剧老师吐露心事,

“你希望我安慰你吗?”李振宁往胡春杨的嘴里塞了一口点心,“不开心的时候就吃点甜食,会使心情变好。”其实为了保持身材,胡春杨已经好久不碰甜食了,尤其是在晚上。但是李振宁塞进他口中的那一小块齁死人的黑森林蛋糕,他莫名其妙地咽了下去,甚至会觉得满是巧克力香精的蛋糕味道也还不错,心底凭空窜出来一点异样的感觉。

“没有人在乎我是否开心,他们只在乎是否能拿到我的片约、专访和代言。”这一次是肯定句,小孩选择向现实妥协,

“那又怎样呢?”李振宁偏过头认真地看着他,他今天戴了金丝边框的装饰眼镜,胡春杨在镜片上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倒影,按耐下悸动、他选择对着镜片背后好看的眼睛不吐不快,“他们眼里看到的都是我的商业价值,却忘了我也是活生生的一个人。”

“做商品没什么不好的。”李振宁没有给胡春杨反驳的机会,他把胡春杨不愿承认的现实摆到他面前给他看,胡春杨是拥有千万粉丝的当红爱豆,可他也只是庞大娱乐帝国流水线制造出的一件商品,“既然改变不了现状,就接受他,昂首挺胸地去面对,展现出自己最好、最贵的价值。”


那天之后的故事,自然是不多时胡春杨便帅气地出现在会场中心,笑容真诚地感谢大家对他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自己会在新一岁更加努力,不会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然后对着面前的酒杯,一饮而尽。全场掌声雷动,胡春杨在珠光宝气的人群里寻找李振宁,后者站在甜品台旁边,一边腮帮子鼓鼓地觅食一边腾出手鼓掌,眉眼弯弯,春风十里。


那天的后来,还有一个插曲,胡春杨切完蛋糕后,带着施展在会场里四处转悠,听到一个西装笔挺、头发油亮的小公子哥和大家卖弄,“怪不得法国文豪福楼拜说,好的葡萄酒,证明了上帝希望我们幸福。”胡春杨凑过去,“富兰克林说得对。”一溜烟儿又扯着施展跑了,躲在暗处看那个公子哥丝毫不觉地继续高谈阔论,吃吃笑个不停。



(三)


最后还是答应了半姐的安排,毕竟没有胡春杨的澄清,他现在还是深陷抄袭风波的悲惨编剧,新剧宣发在即,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于情于理李振宁都不能拒绝。

各种角度看下来,胡春杨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时尚icon,居然要和他这个私服都是黑白条纹和运动装的素人传绯闻,他想破脑袋都想不出胡春杨在这场绯闻里能得到什么,左看右看吃亏的都是胡春杨,可是李振宁就是觉得不妥,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对劲。


按照半姐的安排,两个人要假装恋爱半个月,等到《分手限定》正式开播以后,两个人立刻撇清关系,以后老死不相往来都没关系。

李振宁和胡春杨的第一次约会定的是去看电影,没别的,纯粹是宅男李深深同学懒得动。电影选的是刚上映的治愈系日漫电影《夏目友人帐》,李振宁却看哭了,从妖怪穗之影选择自我接受神罚换回猫咪老师开始就红了眼圈,最初只是压着声音默默落泪,后来看到穗之影化作漫天柳絮飞向天空,“妈妈”容莉枝虽然已经完全忘记了陪伴他八年的“儿子”穗之影,却莫名流下了泪水,李振宁也跟着小声啜泣,肩膀哭得一抖一抖,胡春杨慌了神,把爆米花一颗接一颗往李振宁嘴里塞,“哥你吃点甜食就不会哭了。”随着结尾处夏目和儿时友人的温情对白,李振宁才渐渐止了哭泣,悄悄地在吸鼻子,胡春杨后半段几乎没怎么看,都在手忙脚乱地安慰李振宁。其实有点好笑,小孩子没谈过恋爱,连哄人的话都是学李振宁之前的,动作里满满的青涩和笨拙。

如果是黄嘉新的话,大概会直接用吻来堵住李振宁的眼泪吧。

不过这也是李振宁不会和黄嘉新一起看《夏目友人帐》的原因,黄嘉新出生时没安泪腺,多巴胺分泌过盛,李振宁一哭黄嘉新就欺负得更猛了。

不知道为什么分手快三个月了还要想起前男友,李振宁甩甩头,想把前男友从脑海里彻底剜出去。

电影散场的间隙,李振宁和胡春杨默默地坐在最后一排角落里等着人群散去,

“哥,如果我可以拥有穗之影的能力就好了。”小孩突然无比认真地把手指扣进李振宁的指缝,“我想陪着哥,一直到哥逐渐从悲伤里走出来。”

也许是小孩的目光过于深情,李振宁心跳漏了两拍才回神,差点被毫无恋爱经验的小孩撩到,他触电似的把手抽出来,又不甘似的轻笑着刮了一下小孩的鼻子,“你傻啊,穗之影的能力有什么好,他离开以后没有人会记得他的,多不值啊。”

“好吧。”胡春杨从座位上站起来,示意李振宁可以起身离场了,李振宁如获大赦,匆匆起身,兀自沿着台阶走下,他当然听不到胡春杨的自言自语,“你的眼泪会记得,很值得了。”


李振宁刚和黄嘉新分手的那段时间里,完全表现出失恋男生该有的颓废症状,每日都在逃避现实,过得醉生梦死的,明明滴酒未沾,却好似灌了几瓶劣质二锅头,昏昏沉沉的,灵魂被抽离,只剩躯壳行尸走肉一样勉强活着。之前黄嘉新打趣他长得像考拉,这下倒是十足像个考拉了——每日除了工作就是睡觉,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没人找他,他分分钟就能把自己扔进深度睡眠。


胡春杨让施展把自己休息的房车收拾出来,如果李振宁在片场想找地方睡觉,就让他去房车上睡,外面睡容易受凉。施展心里不平衡了,“杨杨,你的房车平常我都不能随便上去睡觉的,你这轻易就借外人用,我有小情绪了。”

“那是因为你一直跟着我,哪有时间去房车上睡觉。”胡春杨继续背台词,没理施展,“再说了,编剧老师不是外人。”

“诶,杨杨你怎么胳膊肘往外拐呢?我告诉你哈,我不同意。”施展大剌剌叉腰,故作生气,

“那我就告诉半半妈,你昨晚和国服第一扁鹊打王者睡过头,让她扣你工资。”胡春杨祭出经纪人半姐当杀手锏,

“胡春杨,算你狠!”施展委屈巴巴地去收拾房车。


不一会儿施展跑回来,“诶!杨杨,我有个瓜你吃不吃?”胡春杨还没搭腔,施展就噼里啪啦倒出来,“我听说编剧老师好像分手了!怪不得我看他最近状态不好,昨天有个场景还标错了顺序,被场景组的老鸟骂了一顿。”

胡春杨放下手里的剧本,一本正经地教训施展,“少背后传人八卦,影响不好。”末了又补了一句,“我的戏以后如果有问题,你先和导演沟通,别总去麻烦编剧老师。”

“哦,成。”


若说起当助理,施展自称第二,就没有其他助理敢认第一。胡春杨天性内向,刚出道的时候是组合里的忙内,大家戏称他是“自闭担当”,单飞之后半姐就给他安排了性格互补的施展当助理,半姐是公司旗下金牌经纪人,手里不止胡春杨一个艺人,有时候手里工作太多顾不过来,都是施展出头带着胡春杨去处理的,这种约定俗成的规矩自然也带到了剧组里,

“导演,我们杨杨这里吃不下这么多东西,商量商量,能不能改一下啊。”施展鼓着金刚芭比的娃娃脸围着武仟逸转圈,把武仟逸晃得一个头三个大。

这一段的剧情是说胡春杨和陈宥维限定分手后第25天,胡春杨饱受相思之苦,跑到以前他和陈宥维总去的面馆点了六碗面,之前是陈宥维吃五碗,他只吃一碗,但是今天没有陈宥维,只有他自己默默吃面,吃到最后实在咽不下,跑到面馆卫生间里反锁上门抠着嗓子催吐,吐了之后再接着吃,一直到吃完所有的面。这一段的戏剧本标注得很细致,别看武仟逸导演平常吊儿郎当,对待拍摄他简直就是铁面无情,实打实的让道具备了一大锅面,胡春杨前期吃面抓不准角色感情,皱着鼻子就是不掉眼泪,导演又不让用眼药水,几次NG下来,胡春杨已经扒拉了三碗半宽面,最后揉着肚子瘫在地上摆摆手表示实在是吃不下了,施展急了,拉着人就要走,说今天拍不了了,不带这么折磨演员的。场地场景每搭建一天,就是真金白银地烧一天钱,导演哪里敢放主演走,赶紧派人去请编剧老师。

李振宁被拉着跑过来的时候还是懵的,看样子是刚刚睡醒,眼睛有些红肿,不过还是很有职业素养地柔声询问,“怎么了?剧本哪里需要改?”

“没…没事,挺好,挺好,导演我们先拍催吐那一段吧。”胡春杨抢在施展之前接了话,接过道具老师手里的燕麦牛奶喝了一口含在嘴里,假装是呕吐物,在机位前准备好,现场导演喊下“Action”之后,胡春杨就把手指伸进口腔、压着喉咙催吐,这次眼泪顺利地掉下来,推进镜头,能看清胡春杨有些充血的眼睛,镜头随着胡春杨一点一点抱着洗手池蹲下来,小孩止不住地咳嗽,泪水淌了整脸。

“咔!特别好杨杨,刚刚情绪特别到位哈。”

导演叫停后,胡春杨却没听见似的,继续咳嗽不止,水龙头的水流开到最大,一遍遍冲洗嘴巴,支撑不住跪在地上。施展第一个反应过来,冲上去手忙脚乱地给胡春杨顺气,好半天才缓过来,原来刚才的催吐不是演的。李振宁怔怔地被钉在原地,看着小孩被施展扶到一旁休息,眼睛有些酸涩,没来由地一阵心疼。


等整场戏拍完,李振宁拎着养胃的小米粥外卖去找胡春杨,他对小孩是有歉意的,他没想到胡春杨会真的去自我催吐,整个下午他都在知乎上搜索“催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看过才感到后怕,早知道就不要这段剧情了,催吐多了真的是要死人的。

胡春杨的晚餐是水煮西兰花,不想拂了李振宁好意,胡春杨打开粥抿了几口,剩下的外卖都进了施展肚子,吃完了施展还吮着手指咂巴得津津有味,“编剧老师,我和你说,我本来挺生你气的,都怪你瞎写剧本,害我们杨杨难受了半天,不过看在你负荆请罪的份儿上,你把外卖店名告诉我,咱们就一笔勾销了。”

“瞎说,才没有那么严重。”胡春杨下意识地往袖子里缩了一下手,李振宁眼疾手快地握住小孩细细的手腕,才发现指关节上是催吐时磕破的红痕,愧疚感涌上来快要把李振宁掀个儿,“不好演你直接拒绝啊,干嘛非要折磨自己呢?”

“因为是你写的,所以我一定要演出来。”胡春杨抬了眼眸,是李振宁不熟悉的眼神,里面太多复杂的感情他读不懂,但是心脏剧烈的跳动不会说谎。

“我们杨杨啊,这次是下定决心要转型做专业演员的,自然是要把编剧老师写的所有内容都用精湛的演技表现出来了。”施·气氛破坏王·展在一旁帮腔,才让李振宁回过神来,骤然松了手,摸了一下鼻子,“那什么,我不打扰了,你们拍完早点休息,以后剧本有问题别怕麻烦,直接和我说。”

李振宁逃也似的下了房车,拍拍发烧的脸颊,室外的冷空气钻进脖子,他裹紧了外套。一定是刚才房车里暖气开得太足,他这样安慰自己。



(四)


和胡春杨炒绯闻的半个月过去得很快,胡春杨性格安静,不吵不闹,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令人舒心的存在,如果以后能找一个这种类型的男朋友就好了,李振宁在假扮情侣期间开小差这样想着。热搜刷到后期媒体都开始疲懒,毕竟随便找两个网红撕x都比这对看着就不搭的绯闻cp有看点。后来的约会地点都是选在家里,胡春杨陪李振宁补完了之前一直想看却又不敢自己看的《夏目友人帐》,几乎每一个故事结尾李振宁都会攥着纸巾哭得稀里哗啦,胡春杨哄人的水平也从塞爆米花进阶到懂得把肩膀送过去借李振宁靠着哭。

最后一次约会的地点选在游乐场,是半姐敲的地点,胡春杨正好有一个游乐场宣传的通告,一石二鸟的心思昭然若揭。白天的宣传活动结束后胡春杨去门口接李振宁,今天园区夜场不对外开放,特地送“小情侣”包场。李振宁一边在过山车上嚎了个爽一边在心里暗骂商人唯利是图的本质,上升到最高点要俯冲的前一刻,他顺手牵起身侧胡春杨的手高高举起,仿佛手执利剑,劈裂天幕,要和过往一刀两断。

大概是真的要放下了。

胡春杨的时间很赶,两个人只玩了几个项目就收到半姐的消息告诉他素材够了可以撤了,胡春杨闷闷地扯着李振宁往出口走,夜幕里突然腾空绽开的烟花引得两人回头。

按理说今天晚上园区夜场关闭,是没有烟火表演的,现在的情形也只能被解释为美好的误会。

两个人伫足观赏墨蓝幕布上铺展的万紫千红、绚烂变幻。只能说,月朗星稀的夜晚又遇上烟火是谈情说爱的好时机。胡春杨突然抱住李振宁,小孩风衣里扬起的香水味道冲入鼻息,前调是清冽的柑橘香气,中调透出橡苔和檀木的安静沉稳,基底的暖甜蜜糖混着性感麝香令人迷醉,是非常“胡春杨”的香水,李振宁被突然其来的拥抱吓了一跳,手在空中胡乱挥了几下,不知该如何是好,“怎…怎么了?”

“嘘…有狗仔在拍。”胡春杨的气息在耳畔擦过,李振宁扭头想去找,“别回头。”胡春杨扳正李振宁的头,“深深,哥哥。”

这是胡春杨第二次这么喊他。

也是胡春杨第二次这么抱他。


拍最后一场戏的时候,是乍暖还寒的三月初,湖面刚解冻不久,胡春杨披着肥大鹅牌白色羽绒服,露出细长的两条腿,湿漉漉地跟小白鹅似的在湖边跺着脚向导演求饶,“导演,我真的不行。”李振宁看着于心不忍,跟着上前劝说,“要不算了吧,安全第一啊武导。”武仟逸板起脸来,冷酷无情:“还不够安全嘛编剧老师?知道他不会水,所以旁边救生艇、救生员、医护组都就位了,我只求他下去坚持十秒钟,就十秒钟,这要求不过分吧。结果他刚沾水就连滚带爬地回来,我一帧镜头都没拍到呢。”李振宁进退维谷,对上小孩楚楚可怜的小眼神,咬咬牙又劝,“其实水下拍摄几秒钟也不清晰,不然我们找替身吧。”

“替身?这个啊?”导演拽出来旁边和胡春杨同款穿搭的施展,从上到下展示给李振宁看,“这大头,这宽肩,这一身的腱子肉,哪里像啊?”

“我跟你说,李振宁,就你这样耳根子软的人不适合当编剧!”武仟逸工作上的犟劲儿上来了,八匹马都拉不回来,胡春杨只得哆哆嗦嗦脱了外套,准备拍摄,

“Action!”

“跳啊!杨杨!十秒钟!”

胡春杨一屁股坐下来,可怜巴巴地望着李振宁,“深深哥哥,改个剧情吧,戒指有什么重要的啊,非得捞么,我真的不行啊。”

“大男人老说自己不行干嘛,”武仟逸急了,上手薅了李振宁食指上的戒指就往水里扔,李振宁弹起来扑上去抢,却听见“扑通”一声,胡春杨跳了下去,武仟逸大喊,“快快快!摄像跟上!”

五。四。三。二。一。

人没上来。


“杨杨!快上来!”施展和李振宁趴在岸边喊,救生员跳下去找人,

“胡春杨,上来!我没扔戒指!”武仟逸也害怕了,跟着趴在岸边喊他,


湿漉漉的脑袋浮出水面,白净净的小脸被冻得通红,呛了好几口水咳得人心碎。大家七手八脚把胡春杨拉上来,棉服和军大衣左一层右一层裹着小孩,李振宁找来毛巾给他擦头发,小孩被裹得像个圆球,咕噜噜地往李振宁怀里滚,瘪着嘴巴诉苦,“导演骗我。”李振宁又好气又好笑,“骗你你就跳,你被冻傻啦?你知不知道你吓死大家了,不是说不跳嘛,我可以给你改剧情呀。”

“是你的戒指。”指尖通红的小爪子探出来,攀上李振宁的食指,轻轻一转把戒指取下来,用两根手指捏住,湿漉漉的眼睛里深不见底的委屈。

和黄嘉新两周年纪念的时候买的情侣对戒,分手后李振宁也只是把指环从无名指移到食指而已。


小孩什么都知道。


小孩做的远比说的多。


李振宁的心被没有棱角的圆环碾得生疼,五脏六腑都软烂成泥。

“不要了,害我们杨杨冻成这样。”李振宁用手包住小孩冰凉的拳头,戒指掉在地上,弹了几下就失去踪迹。

他把小孩紧紧抱在怀里,眼泪滴在小孩还湿凉的衣领处,隐没不见,藏起未明情愫。



(五)


半姐说到做到,自那天游乐场之后,胡春杨和李振宁的事情再也没有上过热搜,宣传期一过,半姐对李振宁避之不及,李振宁再没见过小孩,不过小孩还算有良心,逢年过节知道微信上问候一声,也只是问候了,再不会有剧组时期那样频繁的交流了。施展倒是心大,发现李振宁是隐藏的游戏高手以后经常找他双排,偶尔语言连麦聊聊日常,会顺带着捎上几句胡春杨的近况。不过施展也越来越忙了,半姐有心培养他当独立经纪人,任务难度和数量都三级跳一般加码,最近更惨,被关在家里潜心备考演艺经纪人资格证。

年关将至,喜事逢双,李振宁在朋友圈看见黄嘉新和何昶希订婚的消息,默默点了赞,他是真的发自内心地祝福他们,门当户对的爱情才会幸福。

另一件喜事是,《分手限定》收获金鹰奖好多个“最佳”提名,主创人员都被邀请去参加颁奖典礼,李振宁作为编剧自然在受邀之列。安排是五点派车来接他,李振宁提前三个小时就准备好,一遍遍对着镜子检查妆发,照镜子照久了就开始自嘲,什么嘛,镜头一闪而过,真把自己当明星了。话是这样说的,可还是紧张得手心沁出汗液,到底是为什么啊?

好在李振宁的煎熬没持续太久,四点半司机打电话来,说是车到楼下了,李振宁匆匆下楼,车前站着半姐,错愕之余还是很快挂起笑意热络地和半姐寒暄几句,上了车旁边果然是胡春杨,婴儿肥似乎褪去一些,棱角显现出来,相比之前男孩的乖巧可爱,更像是翩翩少年。胡春杨亲切又疏离地问候,“好久不见,振宁哥。”亲切的是声音,疏离的是言语。半姐提前来接他是有原因的,施展备考焦头烂额,忘了帮胡春杨写获奖感言,临近典礼开始才想起来这件事,半姐痛骂施展后迅速改了行程,跑到李振宁这求江湖救急。

写获奖感言对李振宁来说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短时间内胡春杨背不熟词,练了几次还是磕磕绊绊,屋漏偏逢连夜雨,最佳新人演员的颁奖偏偏是靠前的项目,李振宁急中生智,让胡春杨上台发言,自己则悄悄溜到幕布后面给他提词。


“感谢、感谢各位评委老师和观众对胡春杨这个角色的肯定,感谢《分手限定》剧组,也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所有人。今天,我可以重新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演员胡春杨。不再是靠刷流量获奖的小鲜肉,而是用演技征服观众的演员,胡春杨。”

台下掌声雷动,李振宁看着胡春杨一步步实现了一年前所期待的“转型”,心下感慨万千,眼角微微有些湿润。等掌声稍弱,胡春杨继续说,“再次感谢金鹰节,给予我演员身份的认可,”他顿了一下,望向李振宁的方向,这句话已经脱离了发言稿,李振宁赶紧给他比划手势,做口型“不忘、初心”,确认李振宁看到他以后,胡春杨又把视线收了回去,他定定地望向媒体的镜头,“那么,作为演员胡春杨,是不是代表,我也拥有了去喜欢一个人、追求一个人的权利。”敏感的媒体跟上来,闪光灯的频率更高了,他们意识到今天晚上的热搜头条又要被胡春杨预定了。

令媒体失望的是,胡春杨的劲爆发言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接下来,他回归李振宁写好的发言稿,一字不差地背了下来,鞠躬、致谢、返回座位。

李振宁跌跌撞撞从后台跑出来,差点撞到工作人员,心脏怦怦跳个不停。别人也许看不真切,但是胡春杨那句话,就是对着他说的。

他真的,没办法再逃避了。


“深深,哥哥。”

那天的游乐园里,小孩扳正了他的头,对视他的眼睛里,是赤诚的、浓烈的爱意。

不是朋友之间的爱意、不是兄弟之间的爱意,

是一个孤独根号2的遇到另一个孤独的根号2,不顾一切地碰撞在一起,告别无限不循环的无理数寂寞,想组成二人世界的爱意,

是想守护、想陪伴、想地久天长的厮守和缠绵,想补圆对方人生,融为一体的爱意。

李振宁不是情窦初开的中学生,小孩对他的喜欢,他一直感受得到,一开始他以为这只是因为小孩没谈过恋爱,所以误把某些崇拜、仰慕的感情理解为爱情,但是后来他逐渐意识到,16岁就去海外做训练生摸滚打爬一圈回来的胡春杨不是小孩,他分得清那些感情,分得清喜欢、感动、感恩,自然也分得清,爱。

“嗯,到时间了,你该回去了,杨杨。”李振宁选择亲手扼杀小孩的爱意。

“哥可以再给我一点时间吗?”胡春杨扯住了李振宁的胳膊,祈求的意味再明显不过,

不可以。不可以毁掉他。

“夜晚的游乐场、梦幻的旋转木马、绽放的烟花,还有一个高高帅帅的阳光少年。偶像剧都是在这个时候结尾的,如果继续演下去,这些元素就只能拍成恐怖片了。”李振宁试图不那么直白露骨地拒绝,

“不可以试试吗?也许之后也会很美好的。”小孩的嗓音里带了哭腔,李振宁需要速战速决了,他怕自己真的无法狠下心来拒绝。

“胡春杨,爱豆恋爱等于自杀,和爱豆恋爱等于帮助杀人,你要我怎么选?”李振宁的话冷得像冰,吐出来落在地上碎裂成利刃。

小孩被问得哑口无言,张了张嘴,失魂落魄地离开了。

李振宁浑身被抽干了气力,蹲在地上,半响不能平复。

 


(六)


“马上就要颁奖最佳编剧了,哥在这里做什么呢。”

李振宁闻声心下又是一紧,在心里快速组织语言应对,好在胡春杨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默默陪着李振宁返回了会场,在他身边落座。李振宁最终只是获得了提名,和最佳编剧失之交臂,主持人宣布最佳编剧是别人的名字的时候,李振宁在下面配合地鼓掌,镜头扫过之后李振宁便把手放下来,心不在焉地听台上的编剧发表获奖感言。有失落是在所难免的,胡春杨悄悄捏了捏李振宁垂在下面的手指,以示安慰。李振宁转过头去看他,他却把目光放向台上。

这半年多成长不少。

这句话散场闲聊的时候,李振宁也说了出来,到底成长在哪儿,没有明说。演技也的确是看得见的成长。胡春杨认真地打开手机给李振宁看,“都是因为哥教得好。”文件夹里是拍《分手限定》胡春杨问他的那些有关拆分情节的理解,密密麻麻地在台词旁做了笔记,有几页却是空白的,李振宁好奇地打趣他,为什么有几页偷懒了。

“不是偷懒,是那段时间,哥伤了脚,没来剧组。”


没说出来的是失恋。崴脚和失恋在同一天发生。


剧组进山区采风的时候李振宁一个人走丢在荒岭,嗓子喊哑了、脚也崴伤了,孤立无援,绝望压顶,胡春杨带着人找过来的时候,李振宁正抽抽嗒嗒地在手机备忘录里写遗言。小孩扑过来检查他身上的伤痕,心疼地照顾了一路,小心翼翼地询问他要不要去看海,再后来在海边遇见带着相亲对象的黄嘉新,撕破脸后分手,小孩一直都默默陪着,一直把李振宁送到医院检查说没事才敢安心回剧组继续拍摄。


“我真的不会给哥添麻烦的。”小孩的眼睛里又出现了那种祈求,这次克制很多,

原来胡春杨把那天的拒绝归因于“自己会添麻烦”。

“你不是麻烦,从来都不是。”李振宁只来得及对胡春杨说出这一句话就被人流冲散。


不止胡春杨需要李振宁,李振宁也需要胡春杨。

一直是这样的。


之后的很多天李振宁都在后悔,如果自己再勇敢一点,是不是就不会错过小孩了。

他忘了问,小孩到底喜不喜欢。他忘了问小孩到底要选择什么,就自作主张替他作出选择。


但他还怀抱着一点希冀,就像游乐场那天晚上的烟花一样。后来施展说漏嘴,李振宁才知道那并不是工作人员失误引发的“美好误会”,是胡春杨偷偷拜托负责人一定要在他们入园后30分钟的时候燃放烟花,胡春杨准备好了游乐场、旋转木马和烟花表演,但李振宁自作聪明地把一切解释为“误会”。也许他还会再次遇见胡春杨,误会总是要解开的。


偏偏是他没想过的遇见方式。

和胡春杨失联三个月后的某一天,小孩拖着行李箱出现在李振宁家门口。


“就是你想的那样,我和半半妈闹掰了,她不让我谈恋爱,那我也不想当明星了。”李振宁一开门,就看见小孩搬着行李箱往门里挤,一边挤一边解释,也不过问李振宁的看法,似乎是铁了心要离家出走。

李振宁从一堆薯片、可乐和泡面桶里给胡春杨收拾出地方坐下,“我都说了我是演员,我不是爱豆了。”小孩的脸气成了小包子,不依不挠地重复,“我是演员,我有权恋爱自由。”

“是是是,没人拦着您恋爱自由。”李振宁敷衍地继续收拾他混乱的客厅,最近在写新剧《恋爱限定》,一直没腾出时间来收拾,

“哥就不能看看我吗?”胡春杨跳下去按住了李振宁捡可乐罐的手,

“看你看你看你。”

李振宁看清了,那是满溢出来的、从未熄灭过的爱意。


误会总是要解开的。那天胡春杨告诉李振宁,在被千万人爱和被一人爱之间,他选择后者,成为明星并非是他的选择,如果他还有选择的机会,他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所谓做得好或者做得坏,喜欢就是值得。就像现在,他喜欢演戏,演得好或者演得坏,喜欢就是值得。

所以,只要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无论外界风评好坏,在一起就是值得。


胡春杨奔向李振宁走了九十九步,李振宁迈出了最后一步。

那天晚上,他把胡春杨留下了。


第二天早上李振宁揉着眼睛醒来,就看见在厨房里手忙脚乱的胡春杨,李振宁从后面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

小孩还是改不了爱吃薯片的习惯,大早上忙活了半天,端出来一盘薯片炒饭,

小孩期待地望着他的试吃小白鼠,李振宁毫不吝啬地给出好评,

“我会去学的,你喜欢的,我都会学的。”小孩摸摸李振宁的嘴巴,印上了一个甜软的吻。


小孩还是小孩,但小孩又不全是小孩。

没关系,李振宁有无限的时间,去等他的小孩长大。





评论 ( 34 )
热度 ( 15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